老县城女孩了

我xp:One and Only.

【文评】湛澄•原来他不够爱我——不,他超爱你的!

昨天熬夜看到四点半,一口气撸完,根本停不下来!!!!!!


算是第一次看湛澄连载文,现趴实在泰泰泰泰香了,比原著向还真。


金主湛x明星澄,刚开始看到设定的时候毫不犹豫想起了商冶ls去年疫情期间一口气更完的羡澄文aiwnd(这篇我也实名安利,商ls是神仙!!!)本以为是先bao///养后真心,太阳///久生情的走向,没想到竟是昔///日///旧情///人高穷帅变身霸总归来地位逆转解开心结重修旧好的爱情故事。


*以下内容涉及严重剧透,请谨慎下划~











首先,这人设也太对我胃口了吧!尤其是高中时期的一贫如洗温柔乖巧纯情校草湛x年少轻狂不懂珍惜富家公子澄,好绝!好般配!好好嗑!


尤其江澄走的还是那种在外争强好胜、狂野霸道、攻气十足,到了小蓝蓝面前就嘴硬心软、见色起意、爱撒娇耍横无理取闹的小公主人设;而小蓝蓝则是在外一副柔柔弱弱、清冷寡言、还被学弟欺凌的小媳妇模样,谁能想得到他被江澄牢牢惦记这么多年的一点竟是——活///er///好???(小江人间真实)


其次关于文名,私以为取得真的非常浪漫且符合作品的感情基调。作者在某章文末曾出过一道关于文名的完形填空:

——原来(     )不够爱(     )。

A. Lan zhan, Jiang cheng

B. Jiang cheng, Lan zhan

C. All of the above

 

 

 


 

虽然当时还没写到后面的许多回忆剧情,但湛澄双向以为对方不够爱自己这点我觉得是毋庸置疑的。关键这种情感上的自以为导致的误解真的是非常世俗、同时又很容易引起共鸣的嗑点。


感情线上的主要矛盾集中在当年高中时期湛澄分手的原因。我原以为江甩蓝可能会有啥苦衷,没想到他当年是真的“玩///弄”了小蓝的感情,而且提分手的还是蓝。(我的眼珠和怀桑一样惊得差点没掉出来...)


江澄因为家教甚严、家庭关系不睦,又缺少父母关爱的缘故,再加上周围那帮狐朋狗友的煽动,本身会很难意识到蓝湛对自己的关怀备至、温柔体贴、百依百顺到底对自己意味着什么。而且按照原著澄的性格,就算后知后觉意识到了肯定也会犯傲娇,口不对心死不承认。(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澄真的很难不渣23333)


在江的视角里,蓝湛是别人都搞不定却喜欢自己的高岭之花,是莫名其妙答应自己追求的天菜级前男友。江澄的年少轻狂、少不更事导致了高中时期的他对蓝湛的一无所知,因此他难以避免地无法体会到蓝湛当年对自己抱有的感情到底是怎样的,又有多深。


而重逢后,江澄遇到的这个难以捉摸、沉默寡言、性格又不再似以前单纯好骗的蓝二只会更加一头雾水。所以他自然地认为,高中时跟自己闹得不欢而散的蓝湛逆袭归来愿意包///yang自己又替自己还债肯定不能是因为对自己余情未了(我深觉澄崽当年其实从蓝湛的眼神里能悟到蓝湛已经知道自己被澄崽骗了)。


与此同时,在与怀桑的交谈中,江澄才后知后觉地渐渐回忆起当年的蓝湛到底对自己有多好,难免生出他果然还是不够爱我的念头就显得顺其自然了。虽然这样想显得有些渣男思维,但是主观上真的很难摁住自己的这种念头吧。


而反观蓝湛会萌生这种想法就更加理所应当了。


被自己暗恋的男生追到手然后顺理成章地谈恋爱同居,结果谁想到自己的一片真心却被告知对方跟自己只是玩玩而已,即使自己在恋爱过程中也能感受到小江并没有成熟到把自己安排进未来的人生里,但小蓝还是选择毫无保留地默默付出(这种来自年上的包容爱真是亚撒西的令人无法抗拒),甚至愿意为了小江放弃前途,自己被大哥软禁逃出来以后还在想自己没有联系江澄玩失踪会不会惹小江生气......港真,这个小蓝蓝对小江实在是好的没话说。


但是,拜托你俩醒一醒!他真的超爱你!!!


高中时期的江澄幼稚、不成熟、少爷脾气又骄傲放纵,但同时又有着少年意气、天真直率和热情可爱的一面。我猜,像小江这样养尊处优的少爷肯定时常因为对别人都爱答不理的小蓝却对自己情有独钟而感到沾沾自喜,虚荣心也得到了极大满足,所以才会理所当然地享受着小蓝的宠溺,挥霍着小蓝的感情。


可是,他又会为了一个他心里明知哪哪都比不上自己的莫玄羽吃醋而大打出手,会在危机关头本能地挺身而出保护蓝湛,甚至会因为蓝湛的误解而委屈到哽咽。(这里必须插一句:怀桑真滴是我家澄崽的好哥们!真兄弟!)


至于蓝湛有多爱江澄......


江澄你这个崽子自己好好反省一下好哇啦!反省完了要记得好好补偿小蓝啊喂!


文里戳我的情节真的多到数不过来。湛澄之间的冲突矛盾也全都给出了合理解释,无论是情节设置上的起承转合,主、配角人物关系的伏笔铺展,还是主角情感上的纠结爆发,全部都表达得特别到位!作者对于湛澄感情戏的把控也相当自如,人物心理活动剖的简直不要太严谨!代入感极强。还有那些暗搓搓发糖、扣人设的小细节也完全戳中我萌点。


个人萌点:

①澄在上门找蓝湛泼水之前喊的那声“湛哥”,蓝湛听了之后酥没酥我不知道,反正我直接阿伟乱葬岗了(这cp也太香啦!!!声嘶力竭)


②表面疏离冷漠,却又替江澄挡酒,还私下准备了一个巨型大蛋糕当众为江澄庆生的蓝湛(这波操作真是秀飞我)


③从头到尾都在馋蓝湛身///子的澄崽,还有澄崽时不时暴露出的小得意性子(实在是过于可爱惹)


fin.

————————————————————

#最后,表白五花肉ls!感恩ls的辛勤耕耘&绝赞连载,真的超级无敌螺旋爆炸好看!


#可怜我贫瘠的语言无法形容出ls文笔和故事万分之一的优秀(我真滴好爱这种起起伏伏的感情线QAQ)


#以上若有失言之处,还请 @五花肉PorkBelly ls多多包涵OTZ


评论 ( 15 )
热度 ( 62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老县城女孩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