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县城女孩了

我xp:One and Only.

【四谎】我觉得薰好幸福,所以特别心疼椿  

明天就4.1啦,心血来潮地想要谈谈自己对四谎的一点感想(仅代表个人观点,存在极端发言,介意慎入!)

===============================
首先,本人是一个坚定的青梅竹马党。想当年追番的时候,周围小伙伴真的是无论男女基本都把薰奉为女神,我却讨厌女主甚至到了希望她赶紧狗带的地步…(没错,我就是恶毒女配心理)我也觉得自己真是挺没同情心的。但是在这个故事里,对不起,无论如何我都没办法喜欢上薰。

 

记得当年我问过我一个没追番的小姐妹这样一个问题:如果你知道自己命不久矣,你会不会去向一个你喜欢了很久很久的男孩表白?

 

相信绝大多数人的答案都会是肯定的,毕竟没有人会希望,自己本就短暂的人生还要因为自己的不作为而留下遗憾。而四谎正是围绕这样一个简单的动机,讲述了一个关于音乐、梦想、友情和爱情的青春故事。

 

“我觉得薰好幸福,所以特别心疼椿。”

 

这句话是我前几天在b站无意间刷某四谎相关视频里的一条弹幕,一语点醒梦中人,也是这条弹幕激发了我想为四谎写点什么(终究还是意难平吧)。其实四谎的谎言归根结底也不过是一句:「宫园薰喜欢渡亮太」。但正是因为有了这句话,女主才得以顺利插足青梅竹马三人组(有了接近男主的机会)。可她并非是以向男二表白的方式,而是选择告诉椿,让椿为她牵线。

 
换言之,女主最直接的“撒谎”对象既不是男二,也不是男主,而是椿。最后一集,女主死前也在信中承认了,自己算是利用了小椿的不设防心理,因为薰不仅知道椿不喜欢男二,她还知道——椿喜欢男主而不自知。这是就算经过了作者和编剧精心编排设计,套上再纯真、再美好、再治愈的理由,我也没有办法接受的一点,因为在我眼里,被她的谎言伤害最深的就是椿。

 

其实我本人既没有青梅竹马,也完全没有类似的感情经验。只能说可能因为我一直是一个很悲观的人,椿比起女主于我而言,代入感莫名地强。第一次被虐到看不下去是在第6集,不得不承认作者对人物心路历程的把握简直神了,对于摸不透自己懵懂情愫的少女看见自己竹马被抢后的心理描述真的杀我。ಥ_ಥ

我并不否认,薰乐观坚强,又深情专一(暗恋男主十年),她的出现简直就像一道无比绚烂的彩虹照进了男主灰暗的人生里,改变了男主,是她用音乐和爱的力量拯救了男主(我承认这点椿办不到),最后自己转身去了天堂。

 

但我讨厌薰的方式。

 

她在男主的心里留下如此浓墨重彩的一笔,然后就消失不见了,男主注定会记她一辈子这点我无话可说。可是她自私地用谎言圆了一场与男主相识的美梦的同时,却也非常不负责任地给青梅竹马三人组(尤其是椿和男主之间)制造了一段永远都难以忘怀,又无法超越的回忆。毕竟,谁都无法打败一个死人。

 

其实当年追番的时候我也心疼过男主,毕竟自己的妈妈也是因为相同的病被夺走生命的,女主虽然事先不知情,并且一直都竭尽全力地与病魔抗争想要活下去,但最后男主面对的却还是女主死去的结局。我真的无法想象男主小小年纪会蒙受多大的心理阴影。我总归还是认为,在爱情面前,比起完整地得到了再永远失去,还是从来不曾得到要来得好受一点吧。

 

现在的我姑且可以安慰自己,她为男主的人生带来的除去死别的伤痛以外,剩余的全都是被救赎的希望之光和美妙朦胧的爱情,用比较矫情的话来说就是,是她教会了男主成长,甚至教会了他爱。单纯站在感情的角度来看,我真心觉得薰好幸福,因为她是被爱着的。(能够在那种情况下被男主喜欢上的概率有多小我就不多解释了)她的谎言为她的余生创造的几乎全是关于有马公生的美好回忆,甚至后期当她被伤病折磨得嚎啕大哭时,我每每只要一想到这点就无法可怜她(也可能是我冷血…)。

 

反观椿的立场,我却心疼到想哭。喜欢自己的竹马而不自知,被当时连朋友都还不是,只是普通同学的女主看穿心意,于是便被对方轻而易举地用谎言欺骗,自己亲手将男主推向了女主。

 
「那个“我们”之中没有“我”」


这句话无论听多少遍,都令人心碎。得出这种感悟的椿接受了学长的表白,因为直到此时她还是没能看清自己对男主的感情到底是什么。与能够在音乐世界里和男主并肩作战的女主相比,作为青梅竹马的椿实在单纯到让人心疼。

在女主编织的这个谎言中,如果说男主获得的是继续前行的积极力量,那么椿承受的则几乎都是负面情绪带来的折磨。她没有同她一开始说的那般,因为有了喜欢的人而整个世界都变得闪闪发亮,反而因为男主与自己的渐行渐远而开始感到不安,在因为自己的任性和懵懂伤害学长之后而感到深深自责,因为男主对女主的感情而感到羡慕嫉妒。如果女主没有过利用椿的善意和不设防的举动,那么对于她的谎言我无可辩驳,因为每个人都有为爱争取的权利,但因为她的谎言而最后被伤最深的人却偏偏是椿。

 

好在故事里的男孩女孩们都足够年轻,足够温柔,足够乐观,也足够坚强。薰的谎言最后让她能够没有遗憾地坦然面对死亡,也让男主最终振作起来重新开始弹钢琴,而我最心疼的椿最后也在努力地以自己的方式坚定地陪伴着男主。虽然故事的感情线基调依然悲伤,但在看过他们的故事后,当四月来临之时,总还是会让人情不自禁地对未来充满希望。


fin.



评论 ( 28 )
热度 ( 162 )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老县城女孩了 | Powered by LOFTER